首頁 > 師資陣容
專任教師
兼任教師
離休教師
 
 
專任教師
[列印本頁]
專任教師簡歷
姓名
陳君愷
Chen Chun-Kai
職稱 教授
學歷

臺北市立東門國民小學(1971.9-1975.6)
臺北市立金華國民小學(1975.9-1977.6)
臺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1977.9-1980.6)
私立延平中學(1980.9-1983.6)
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學士(1983.9-1987.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1987.9-1991.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1991.9-1998.10)

經歷

新店市公所新店志編纂委員會採訪委員(1987.7-1987.12)
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工作小組研究助理(1991.3-1992.2)
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兼任講師(1993.8-1998.7)
五股志顧問(1995.1-1997.6)
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副教授(1999.8-2000.7)
日本東京大學外國人客員研究員(2000.7-2000.9)
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副教授(2000.8-2004.7)
葡萄園詩刊雜誌社社務委員(2003.3-)
中國詩歌藝術學會會員(2003.6-)
台灣社會改造協會(SEA)秘書長(2003.9-2005.8)
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專任教授(2004.8-)
教育部高級中學歷史科教科用書審定委員會委員(2005.4-2008.12)
台灣歷史學會秘書長(2005.6-2006.7)
台灣歷史學會理事(2006.7-2008.5)
台灣社會改造協會(SEA)理事(2007.9-)
台灣歷史學會秘書長(2008.7-2009.6)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立法院第七屆第一會期立法委員評鑑大會評鑑委員(2008.8.31)
台灣北社社員(2008.12-)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2009.1-2010.12)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立法院第七屆第二會期立法委員評鑑大會評鑑委員(2009.3.1)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2009.3-2009.5)
台灣歷史學會理事(2009.6-2011.6)
台灣東北亞學會會員(2010.4-)
台灣社會改造協會(SEA)常務理事(2011.11-2013.11)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員(2011.11-)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2014.1-2016.12)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輔大分部召集人(2014.1-)
台灣歷史學會理事長(2014.6-)
台灣醫學史學會會員(2014.7-)
台灣醫學史學會理事(2014.11-)

專長領域 先秦史
宋史
中國科學史
中國思想史
臺灣近現代史
臺灣醫學史
臺灣社會史
臺灣政治史
臺灣教育史
臺灣學術史
族群關係史
史學方法與理論
聯絡方式 研究室:文研樓LG406
電 郵:033600@mail.fju.edu.tw
電 話:(02)2905-3376
著作目錄

一、學術研究

中文專書

1陳君愷,《日治時期臺灣醫生社會地位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一九九一年六月。後獲同所郭廷以獎學金獎助出版,列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專刊(22),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一九九二年十月初版。
2陳君愷,《宋代醫政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一九九八年十月。未出版。
3陳君愷,《臺灣「民主文化」發展史研究》,臺北,記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二○○四年三月初版一刷。
4陳君愷,《解碼228——解開二二八事件處理大綱的歷史謎團》,臺北,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二○一三年三月初版一刷。

中文論文

1陳君愷,〈蔡元培的美育思想〉,《史苑》,第四十二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會,一九八六年二月出版。
2陳君愷,〈史記天官書思考模式的四個基調〉,《史苑》,第四十三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會,一九八六年七月出版。
3陳君愷,〈光復之疫——臺灣光復初期衛生與文化問題的鉅視性觀察〉,《思與言》,第三十一卷第一期,臺北,思與言雜誌社,一九九三年三月出版。
4陳君愷,〈北宋前期的醫政(九六○~一○四四)〉,《輔仁歷史學報》,第八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出版。
5陳君愷,〈同文化與異文化的交會點——「光復」與臺灣醫生患者間醫療關係的一個轉折〉,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六日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醫療與中國社會』學術研討會」中宣讀。後發表於《臺灣風物》,第四十九卷第一期,臺北,臺灣風物雜誌社,一九九九年三月出版。
6陳君愷,〈北宋地方世襲政權府州折氏與中央政府關係初探〉,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於國史館主辦「國史上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中華民國史專題第五屆討論會」中宣讀。後收錄於中華民國史專題第五屆討論會秘書處編,《中華民國史專題論文集  第五屆討論會》,臺北,國史館,二○○○年十二月初版。
7陳君愷,〈超越種族的藩籬之外——日治時期臺、日人關係的另一個面向〉,二○○○年五月六日於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主辦「『回顧老臺灣  展望新故鄉』臺灣社會文化變遷學術研討會」中宣讀。後收錄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回顧老臺灣、展望新故鄉——臺灣社會文化變遷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二○○○年九月出版。
8陳君愷,〈師生愛與民族認同的葛藤——高木友枝、堀內次雄及其臺灣學生們〉,《輔仁歷史學報》,第十一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二○○○年六月出版。
9陳君愷,〈穿透歷史的迷霧——王添灯的思想、立場及其評價問題〉,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於國史館主辦「二十世紀臺灣歷史與人物——中華民國史專題第六屆討論會」中宣讀。後收錄於第六屆中華民國史專題討論會秘書處編,《20世紀臺灣歷史與人物─第六屆中華民國史專題論文集─》,臺北,國史館,二○○二年十二月初版。
10陳君愷,〈擺盪在「科學文明」與「文化暴君」之間——吳新榮的科學觀及其實踐上的侷限〉,《輔仁歷史學報》,第十三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二○○二年六月出版。後獲選收錄於封德屏總策畫,施懿琳編選,《【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55  吳新榮》,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二○一四年十二月初版一刷。
11陳君愷,〈因為怯懦,所以偉大——從賴和的〈獄中日記〉談起〉,二○○四年十月三日於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主辦「2004醫學人文研討會——醫學與文學」中宣讀。後發表於《臺灣醫學人文期刊》,創刊號,臺北,臺灣醫學人文學會籌備處,二○○六年三月出版。
12陳君愷,〈日治時期臺灣人的朝鮮觀〉,二○○四年十月二十日於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籌備會、中國文化大學韓國語文學系主辦「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中宣讀。
13陳君愷,〈我本將心託明月——日治時期臺灣的「孫文主義者」〉,二○○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孫中山與日本殖民時期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學術研討會」中宣讀。後收錄於國立國父紀念館編印,《孫中山與日本殖民時期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國立國父紀念館,二○○五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14陳君愷,〈關於當前臺灣「去中國化」現象的文化省思〉,二○○五年十月十五日於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所主辦「2005『中華文化』與『台灣本土化』研討會」中宣讀。
15陳君愷,〈戰後臺灣「校園文化」的轉型〉,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於國史館主辦「臺灣1950—1960年代的歷史省思——中華民國史專題第八屆討論會」中宣讀。後收錄於薛月順執行編輯,《臺灣1950—1960年代的歷史省思  第八屆中華民國史專題論文集》,臺北,國史館,二○○七年十二月初版一刷。
16陳君愷、蘇瑞鏘,〈威權統治時期校園政治案件中的人權侵害初探〉,二○○五年十二月八日於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主辦「臺灣人權與政治事件學術研討會」中宣讀。後收錄於陳志龍、邱榮舉、倪子修總編輯,《臺灣人權與政治事件學術研討會》,臺北,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二○○六年十二月初版。
17陳君愷,〈建構關於中國史的臺灣觀點〉,二○○六年七月一日於台灣歷史學會主辦「台灣主體性與學術研究研討會」中宣讀。後發表於《台灣史學雜誌》,第十四期,臺北,社團法人台灣歷史學會,二○一三年六月出版。
18陳君愷,〈臺灣的近代化蛻變——日治時期的時代特色及其歷史意義〉,收錄於林麗月主編,《近代國家的應變與圖新》,臺北,唐山出版社,二○○六年十一月三日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19陳君愷,〈戰後「國語」政策對臺灣本土語言的影響:以閩系臺語為例〉,二○○七年四月二十八日於台灣客社、台灣客家研究學會、台灣客家聯盟、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台灣原社籌備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從『國語政策』到『多元文化政策』學術研討會」中宣讀。
20陳君愷,〈從轉型正義觀點看國民黨黨產問題〉,二○○七年七月二十八日於台灣智庫主辦「轉型正義經驗比較國際研討會」中宣讀。後收錄於徐永明主編,《轉型,要不要正義?——新興民主國家與台灣的經驗對話》,臺北,財團法人台灣智庫,二○○八年二月二十八日初版一刷。
21陳君愷、賴建寰,〈給我洲後村,我將翻轉全臺灣——試論二重疏洪道洲後村拆遷抗爭事件的歷史意義〉,《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三十六期,桃園,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二○○八年十月出版。
22陳君愷,〈臺灣:人類文明史上的加拉巴哥群島〉,二○○九年十一月二十日於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主辦「第一屆社區大學與台灣學的建構研討會」中宣讀。後收錄於顧忠華等著,《根扎在地  台灣學的出發  彙編  《輯一》》,臺北,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二○一○年十二月初版。
23陳君愷,〈以「理性公民」超越「庸俗民主」與「專業獨裁」〉,二○一○年三月二十一日於財團法人台灣智庫主辦「邁向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研討會」中宣讀。
24陳君愷,〈日治時期台人「習醫偏執」所反映的社會意義及其影響〉,《文化實踐與社會變遷》,第一期,臺北,社團法人台灣社會改造協會,二○一○年六月出版。
25陳君愷,〈彼亦父母所生——戰時與戰後初期臺灣人眼中的日本人〉,二○一一年九月九日於日本台灣史研究會、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台灣歷史學會主辦「『1940‧50年代的台灣(Ⅱ)』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宣讀。後發表於《台灣史學雜誌》,第十二期,臺北,社團法人台灣歷史學會,二○一二年六月出版。
26陳君愷,〈先秦諸子論「禽獸」〉,《淡江史學》,第二十四期,新北,淡江大學歷史學系,二○一二年九月出版。
27陳君愷,〈先秦諸子論「鬼神」〉,《輔仁歷史學報》,第三十一期,新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二○一三年九月出版。
28陳君愷,〈民主時代所需要的歷史教育——以臺灣高級中學歷史教科書為中心的探討〉,二○一四年四月二十六日於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主辦「『歷史記憶與國家認同——各國歷史教育』學術研討會」中宣讀。後收錄於施正鋒主編,《歷史記憶與國家認同——各國歷史教育》,臺北,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二○一四年七月初版發行。
29陳君愷,〈先秦諸子論「飲食」〉,《輔仁歷史學報》,第三十三期,新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二○一四年九月出版。
30陳君愷,〈「太陽花學運」的前世與今生、光明與黑暗——一個歷史學者的參與觀察與脈絡分析〉,二○一五年三月十五日於台灣教授協會主辦「318太陽花運動一週年學術研討會:『重構台灣—太陽花的振幅與縱深』」中宣讀。
31陳君愷,〈在「黨外無黨」的大旗下結黨營私——戰後國民黨統治下臺灣人關於「入黨」的歷史記憶〉,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四日於台灣歷史學會、台灣教授協會、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台灣歷史學會創立20週年『殖民‧再殖民‧獨立自主』研討會」中宣讀。

中文研究討論

1陳君愷,〈歷史學需要的是自由,不是評比!——揭穿國科會〈歷史學門國內期刊評比之研究〉的陰謀〉,《中華人文社會學報》,第十四期,新竹,中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二○一一年三月一日出版。後轉載於盧建榮主編,《文化斬首》,臺北,新高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一三年十月初版。
2陳君愷,〈戰後臺灣的西洋軍事史研究:回顧與展望〉,二○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於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主辦「第10屆文化交流史:理論、回顧與趨勢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宣讀。後發表於《輔仁歷史學報》,第三十四期,新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二○一五年三月出版。

中文書評

1陳君愷,〈綜評三本有關日治時期臺灣政治社會運動的專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十八期,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歷史學系,一九九○年六月出版。
2陳君愷,〈吳著《日據時期臺灣社會領導階層之研究》評介〉,《臺灣史田野研究通訊》,第二十三期,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田野研究室,一九九二年六月出版。
3陳君愷,〈試評黃著《臺灣割讓與乙未抗日運動》〉,《臺灣史研究》,第一卷第一期,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一九九四年六月出版。
4陳君愷,〈衣若蘭著《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評介〉,《輔仁歷史學報》,第十四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二○○三年六月出版。
5陳君愷,〈評戴晉新著《先秦史學史論稿——觀念與方法》〉,《中華人文社會學報》,第七期,新竹,中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二○○七年九月一日出版。

英文論文

1 Chen, Chun-Kai. “The Problem of the KMT's asse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ransitional Justice.” Paper presented to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Comparative Studies of Transitional Justice, hosted by Taiwan Thinktank, Taipei, Taiwan, July 28, 2007.

日文論文

1陳君愷,「台湾における「近代化論」とその問題」,2014年8月30日に台湾史研究会・台湾歴史学会共催「東アジアの近代化と台湾社会の変遷(東亞近代化與台灣社會變遷)」シンポジウムで発表した。

研究計畫

1「培育新時代有機知識份子的醫學人文課程設計——結合醫學人文教改和STS學程推動的整合型計畫」,第一子計畫共同召集人,教育部顧問室,2003.1.1-2006.12.31。
2「臺灣衛生所之歷史回顧與網路資料庫的建立」,協同主持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3.1.1-2004.12.31。
3「開展思想與歷史的縱深,結合校園、醫院、與社區的醫學人文教學研究計畫——建立新時代醫學教育所需要的醫學史教育」,計畫主持人,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2003.8.1-2004.7.31。
4「原住民醫療政策政策發展史:一個原住民醫護人員觀點的研究計畫」,協同主持人,衛生署,2004.1.1-2004.12.31。
5「臺灣總督府檔案收錄之古契約文書建檔及標校計畫(批次5)」,計畫主持人,國立臺中圖書館,2004.7.1-2004.10.31。
6「當前各國基層醫療體系比較」,協同主持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4.9-2004.12。
7「本土醫學倫理史回顧分析」,計畫主持人,衛生署科技發展組,2006.1.1-2007.12.31。
8「台灣『母乳哺育』近代推廣史」,協同主持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6.8.1-2007.7.31。
9「戒嚴時期叛亂犯『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研究案」,計畫主持人,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2009.4-2009.12.20。
10「『許遠東關係文書』整理計畫」,計畫主持人,許遠東先生暨夫人紀念文教基金會,2014.7.1-2017.12.31。

二、義理論說

歷史普及讀物

1陳君愷編著,《狂飆的年代——1920年代台灣的政治、社會與文化運動》,青少年台灣文庫歷史讀本3,臺北,日創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六年十月初版一刷。

雜論

1陳君愷,〈斷裂的時代——兼論歷史教育中的「革命」〉,《中華雜誌》,第二十七卷第三期,臺北,中華雜誌社,一九八九年三月一日出版。
2陳君愷,〈男人也管「貓狗小事」〉,《自立早報》,自立副刊,一九九○年八月四日,第十九版。
3陳君愷,〈平心看陳儀的評價問題——以二二八事件為中心〉,《海峽評論》,第三期,臺北,海峽評論雜誌社,一九九一年三月一日出刊。
4陳君愷,〈荒野暗夜中的螢光——延平學院的歷史地位〉,收錄於延平中學創校五十週年紀念專輯編撰委員會編,《延平中學創校五十週年紀念專輯》,臺北,台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出版。
5陳君愷,〈從「寶島春夢」看香港的民主〉,《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年四月十一日,第十五頁。
6陳君愷,〈張博雅參選高雄市長的歷史意義〉,《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二年九月十日,第十五頁。
7陳君愷,〈「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乎?——淺論中國民運借鏡臺灣民主化經驗時應有的歷史認識〉,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於民主亞洲基金會(Asia Democracy Foundation)、OPEN雜誌社、東吳大學發展處主辦「《東亞自由化、民主化與區域和平》國際圓桌討論會」中宣讀。後收錄於曾建元主編,《東亞自由化、民主化與區域和平:中國民運民主台灣之旅紀實》,臺北,唐山出版社,二○○三年八月出版。
8陳君愷、蘇瑞鏘、曾建元、楊翠、王昭文,〈重現誰的野百合?〉,《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四年四月五日,第十五頁。
9陳君愷,〈誰的端午,誰的文化〉,《中國時報》,時論廣場,二○○四年六月二十二日,A十五版。
10陳君愷,〈高句麗史論爭中的臺灣觀點〉,《中國時報》,時論廣場,二○○四年七月十五日,A十五版。
11曾建元、陳君愷,〈公投法應刪除審議委員會相關條文〉,《台灣智庫通訊》,第十五期,臺北,財團法人台灣智庫,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刊。
12陳君愷,〈這會是怎樣的歷史教訓?〉,《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六年七月十七日,A十五版。
13陳君愷,〈公使錢不是這樣用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七年八月十六日,A十九版。
14陳君愷,〈實質補貼說  曲解史料〉,《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七年八月二十二日,A十五版。
15陳君愷,〈緬懷從「臺灣」與「民眾」出發的臺灣民眾黨〉,《當代》,第二三八期/復刊第一二○期,臺北,合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二○○七年九月十五日出版。
16陳君愷,〈轉型正義是台灣民主能否鞏固的關鍵〉,《台灣智庫通訊》,第二十三期,臺北,財團法人台灣智庫,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出刊。
17陳君愷,〈日治時期臺灣醫師的社會地位及影響力〉,《臺灣學通訊》,第二十一期,臺北,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二○○八年九月二十日出刊。
18陳君愷,〈去中國化  才有新世界觀〉,《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二月十八日,A十三版。
19陳君愷,〈孫文會說CECA蠢〉,《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二月二十三日,A十三版。
20陳君愷,〈拉票  亂拉一通〉,《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三月二十八日,A十七版。
21陳君愷,〈郭冠英恐嚇無罪  童顏巨乳要罰?〉,《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四月十五日,A十三版。
22陳君愷,〈棄市現代版?〉,《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五月六日,A十三版。
23陳君愷,〈笨蛋  別把人民當白痴〉,《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五月二十九日,A十七版。
24陳君愷,〈為了民主,台灣需要全面的文化改造〉,《台灣思想坦克六月號》,第一期,臺北,財團法人台灣智庫,二○○九年六月十日出刊。
25陳君愷,〈人權公約  不如衛生紙〉,《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六月十三日,A十九版。
26陳君愷,〈正港「一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八月四日,A十三版。
27陳君愷,〈貪的腐的反貪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九年十月十五日,A十七版。
28陳君愷,〈澎湖博奕公投對台灣民主的意義〉,《台灣思想坦克十二月號》,第四期,臺北,財團法人台灣智庫,二○○九年十二月十日出刊。
29陳君愷,〈假和平〉,《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一○年五月二十日,A十七版。
30陳君愷,〈窮得只剩下選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A十七版。
31陳君愷,〈還司法權於民〉,《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一一年五月十九日,A十五版。
32陳君愷,〈ㄇ~ㄞˋ台灣〉,《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A十五版。
33陳君愷,〈已然甦醒並透過網際網路徘徊於全球的幽靈——從歷史的角度看「佔領華爾街」行動〉,《新世紀智庫論壇》,第五十六期,臺北,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出版。後轉載於《勞動者》,第一六四期,臺北,勞動者雜誌社,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出版。
34陳君愷,〈台灣需要一場新的史學運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一三年四月十四日,A二十一版。
35陳君愷,〈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收錄於2014二二八共生音樂節工作小組編,《毋通袂記:1947島國的傷痕  2014二二八共生音樂節活動手冊》,臺北,2014共生音樂節工作小組,二○一四年二月初版一刷。
36陳君愷,〈主人的課綱  奴隸的課綱〉,《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二○一五年七月四日,A十五版。
37陳君愷,〈無國之民的「非戰之罪」——從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周年談臺灣人應有的史觀〉,《新世紀智庫論壇》,第七十一期,臺北,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二○一五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序跋

1〈「文化廣場」編後語〉,《史系通訊》,第二十二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會,一九八四年六月出版。

英文短論

1 Chen, Chun-Kai. “Taiwan Is in Need of a Cultural Clean Break.” Translated by Julian Clegg. Taipei Times, February 23, 2009, p. 8.
2 Chen, Chun-Kai. “Anti-corruption Is No Carte Blanche.” Translated by Drew Cameron. Taipei Times, October 21, 2009, p. 8
3 Chen, Chun-Kai. “Guarding Taiwanese Democracy from KMT.” Translated by Drew Cameron. Taipei Times, October 28, 2010, p. 8.
4 Chen, Chun-Kai. “Candidates Must Show How They Love Taiwan.” Translated by Drew Cameron. Taipei Times, January 6, 2012, p. 8.

德文短論

1 Chen, Chun-kai. “Vergangenheit, Gegenwart und Zukunft von Taiwans Demokratie.” Trans. Günter Whittome. Taiwan in Bewegung - 100 Jahre Republik China. Ed. Deutsch-Chinesische Gesellschaft e. V. – Freunde Taiwans. Berlin: Deutsch-Chinesische Gesellschaft e. V. – Freunde Taiwans, 2014, pp. 45-50.

三、文學創作

新詩

1商殷,〈戰爭〉,《史系通訊》,第二十五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會,一九八七年六月出版。
2商殷,〈歲月〉,《史系通訊》,第二十五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會,一九八七年六月出版。
3商殷,〈一莖白髮〉,《臺灣時報》,臺時副刊,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五日,第二十二版。
4商殷,〈鄉愁〉,《臺灣時報》,臺時副刊,一九九五年八月一日,第二十二版。
5商殷,〈童年〉,《臺灣時報》,臺時副刊,一九九六年四月四日,第二十三版。
6商殷,〈我願〉,《葡萄園詩刊》,第一四六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7商殷,〈桃花源〉,《葡萄園詩刊》,第一四六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8商殷,〈還魂地〉,《葡萄園詩刊》,第一四六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年五月十五日出版。後獲選收錄於台客主編,《不惑之歌‧葡萄園四十周年詩選》,臺北,詩藝文出版社,二○○二年八月十五日初版。
9商殷,〈水紋〉,《葡萄園詩刊》,第一四九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10商殷,〈錯過〉,《葡萄園詩刊》,第一五○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11商殷,〈隕星〉,《葡萄園詩刊》,第一五○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12商殷,〈開水壺〉,《笠詩刊》,第二二三期,臺北,笠詩刊社,二○○一年六月十五日出版。
13商殷,〈射箭〉,《笠詩刊》,第二二三期,臺北,笠詩刊社,二○○一年六月十五日出版。
14商殷,〈巨人〉,《笠詩刊》,第二二三期,臺北,笠詩刊社,二○○一年六月十五日出版。
15商殷,〈信〉,《葡萄園詩刊》,第一五七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三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16商殷,〈慕情〉,《葡萄園詩刊》,第一五七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三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17商殷,〈航向〉,《葡萄園詩刊》,第一五八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三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18商殷,〈Drama〉,《葡萄園詩刊》,第一五八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三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19商殷,〈繁花三題〉,《葡萄園詩刊》,第一五九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三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20商殷,〈寂寞〉,《葡萄園詩刊》,第一六○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三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21商殷,〈春雨〉,收錄於中國詩歌藝術學會編,《詩藝飛揚》,臺北,文史哲出版社,二○○三年十一月初版。
22商殷,〈彩虹〉,收錄於中國詩歌藝術學會編,《詩藝飛揚》,臺北,文史哲出版社,二○○三年十一月初版。
23商殷,〈珍珠〉,收錄於中國詩歌藝術學會編,《詩藝飛揚》,臺北,文史哲出版社,二○○三年十一月初版。
24商殷,〈命運〉,《葡萄園詩刊》,第一六一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四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25商殷,〈我寫下一首詩〉,《葡萄園詩刊》,第一六二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四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26商殷,〈愛之物理學〉,《葡萄園詩刊》,第一六二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四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27商殷,〈瓶中信〉,《葡萄園詩刊》,第一六六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五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28商殷,〈錯覺〉,《葡萄園詩刊》,第一六六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五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29商殷,〈圓〉,《葡萄園詩刊》,第一六八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五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30商殷,〈光與影〉,《葡萄園詩刊》,第一六九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六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31商殷,〈告別〉,《葡萄園詩刊》,第一七三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七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32商殷,〈思念〉,《葡萄園詩刊》,第一七四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七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33商殷,〈誤會〉,《葡萄園詩刊》,第一七五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七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34商殷,〈春天〉,《葡萄園詩刊》,第一七五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七年八月十五日出版。後轉載於《牡丹》,二○○八年一月號(總第二○○期),洛陽,牡丹文學雜誌社,二○○八年一月五日出版。
35商殷,〈行車遇雨〉,《葡萄園詩刊》,第一七九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八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36商殷,〈生命的分岔路口〉,《葡萄園詩刊》,第一八一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九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37商殷,〈水晶杯〉,《葡萄園詩刊》,第一八一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九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38商殷,〈前塵〉,《葡萄園詩刊》,第一八四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39商殷,〈土石流〉,《葡萄園詩刊》,第一八五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40商殷,〈齷齪〉,《葡萄園詩刊》,第一八五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41商殷,〈自由〉,《葡萄園詩刊》,第一八六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42商殷,〈手錶〉,《葡萄園詩刊》,第一八六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五月十五日出版。後獲選收錄於台客主編,《半世紀之歌:葡萄園五十周年詩選》,新北,詩藝文出版社,二○一二年七月十五日初版。
43商殷,〈電影院〉,《葡萄園詩刊》,第一八七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44商殷,〈街頭即景〉,《葡萄園詩刊》,第一八七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45商殷,〈孑然〉,《葡萄園詩刊》,第一八八期,臺北,葡萄園詩刊雜誌社,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46商殷,〈咖啡〉,《葡萄園詩刊》,第一八九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一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47商殷,〈海嘯〉,《葡萄園詩刊》,第一九○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一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48商殷,〈稻草人〉,《葡萄園詩刊》,第一九一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一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49商殷,〈熬夜〉,《葡萄園詩刊》,第一九二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50商殷,〈危城〉,《葡萄園詩刊》,第一九四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二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51商殷,〈乞丐〉,《葡萄園詩刊》,第一九六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52商殷,〈吸管〉,《葡萄園詩刊》,第一九八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三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53商殷,〈布袋戲〉,《葡萄園詩刊》,第一九九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三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54商殷,〈流亡〉,《葡萄園詩刊》,第二○○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55商殷,〈美好的時代〉,《葡萄園詩刊》,第二○一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四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56商殷,〈回音〉,《葡萄園詩刊》,第二○二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四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57商殷,〈古蹟〉,《葡萄園詩刊》,第二○三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四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58商殷,〈重逢〉,《葡萄園詩刊》,第二○四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59商殷,〈手機三部曲〉,《葡萄園詩刊》,第二○五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五年二月十五日出版。
60商殷,〈街廟〉,《葡萄園詩刊》,第二○六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五年五月十五日出版。
61商殷,〈雨季〉,《葡萄園詩刊》,第二○七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五年八月十五日出版。
62商殷,〈禪〉,《葡萄園詩刊》,第二○八期,新北,葡萄園雜誌社,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散文

1商殷,〈斗室〉,《臺灣時報》,臺時副刊,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九日,第二十三版。
2商殷,〈事件〉,《臺灣時報》,臺時副刊,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七日,第二十七版。

憶往錄

1陳君愷,〈反抗,是為了追求公義!〉,《當代》,第二四三期/復出第四期,臺北,合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二○一○年九月出版;《當代》,第二四四‧二四五期/復出第五‧六期,臺北,合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二○一○年十一月出版。

備註

 

>回最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