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史研出版
輔仁歷史學報
西洋史叢書
叢書001
叢書002
叢書003
史苑
史學研究
史系通訊
理論與文化
 
 
西洋史叢書
〔出版說明〕 〔已出版目錄〕 〔「本篤會柯立德神父獎學金」設置辦法〕
 
《輔大西洋史叢書》出版說明

  本書出版源自於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本篤會柯立德神父獎學金」。柯立德神父(Rev. Claude William Pollak, O.S.B. 1930-2004)為匈裔美人,民國55年被修會派遣至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服務,民國58年返美於芝加哥大學攻讀歷史博士學位,學成後,於民國65年返回歷史研究所繼續服務,直至民國79年離台返美,先後於輔仁大學服務長達18年之久。

  柯神父擔任輔仁歷史研究所所長前後長達九年(民國66-74年),開授「法國史」、「奧國史」、「近代義大利史」、「近代德國史」、「國家主義史」及「啟蒙運動之分析」等課程。柯神父性格坦誠無私、率真樸質。教學認真、治學嚴謹。於所長任內積極延聘師資、購置書籍、創辦學報,帶動學術研究風氣。舉辦各項活動,師生互動密切,感情融洽。
民國93年春,柯神父病逝美國賓州本篤會修院,受教於神父的輔仁歷史學系師生,感念其對臺灣西洋史學界的貢獻,捐款成立「本篤會柯立德神父獎學金」,每學年本所優秀畢業論文,在學者專家審查推薦下出版,而有輔仁「西洋史叢書」系列的推出。籌備兩年後本叢書首本終於問世,一則以延續輔仁西洋史研究之傳統,一則以告慰神父在天之靈。
最後,特別感謝輔仁外語學院前院長本篤會康士林教授的大力贊助,學界專家學者對輔仁的鼎力支持以及唐山出版社對學術的一貫服務,使本叢書得以順利刊行。

雷俊玲 於輔仁大學歷史學系
96.10.22

>回最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