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毓良

許毓良's 的頭像
姓名: 
許毓良 Yu-Liang Hsu
職稱: 
教授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2004)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1999)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1997)
經歷: 
2021- 輔仁大學進修部歷史系專任教授
2013-2021 輔仁大學進修部歷史系專任副教授
2013-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台灣史研究室主編《台灣歷史研究》 編委會委員
2010.6-7 日本學習院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訪問學人
2007-2013 輔仁大學進修部歷史系專任助理教授
2004-2006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2004-2006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2004-2006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通識中心、實踐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2003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訪問學員
專長領域: 
台灣史
清史
軍事史
海洋史
聯絡方式: 

研究室:進修部大樓ES1019

電 郵:071644@mail.fju.edu.tw

電 話:(02)2905-2858

研究成果: 

一、學術專書

1.許毓良,《清代臺灣的海防》(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3年7月)。

2.許毓良,《清代臺灣軍事與社會》(北京:九州出版社,2008年11月)。

3.張海鵬、陶文釗主編,許毓良等撰寫,《台灣簡史》(南京:鳳凰出版社,2010年10月)。

4.許毓良,《台灣在民國(1945-1949)─以大陸期刊、雜誌報導所做的研究》(新北:輔大書坊,2012年8月)。

5.張海鵬、陶文釗主編,許毓良等撰寫,《台灣史稿(上卷)》(南京:鳳凰出版社,2012年12月)。

6.克思明主編,許毓良等撰寫,《天主教輔仁大學90年史稿:彰顯主榮的歷程與見證》(新北:輔大書坊,2015年12月)。

7.許毓良校註,《台灣二二八大慘案華北輿論集》(台北:前衛出版社,2016年2月)。

8.許毓良,《台灣在民國:1945~1949年中國大陸期刊與雜誌的台灣報導》(台北:前衛出版社,2018年2月)。

9.許毓良,《清代臺灣的軍事與社會—以武力控制為核心的討論(第一至第四冊)》(新北:花木蘭文化事業,2019年3月)。

10.許毓良,《光緒十四年(1888)臺灣內山番社地輿全圖所見的新北山區——一段清末開山撫番的歷史追尋》(臺北:遠足文化事業,2019年11月)。

 

二、期刊論文

1.許毓良,〈清末臺灣的海防(1861~1895):以湘、淮系的人事互動為例〉,《政大史粹》,創刊號(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1999.6)。

2.許毓良,〈清代臺灣民變中的港口攻防─以林爽文事件為例〉,《臺南文化》,新48期(臺南: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00.3)。

3.許毓良,〈一個對國家、族群、土地關係的再討論─淺談J.R. Shepherd: Statecraft and Political Economy on the Taiwan Frontier 1600~1800〉,《臺灣史蹟》,第36期(南投:中華民國臺灣史蹟研究中心,2000.6)。

4.許毓良,〈清康熙時期臺灣兵防管窺─以“孫子兵法”為中心的探討〉,《臺南文化》,新49期(臺南: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00.9)。

5.許毓良,〈紙上談兵─清代臺灣軍事史研究綜述〉,《史耘》,第6期(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2000.9)。

6.許毓良,〈攻防之戰─林爽文事件中三場在諸羅縣的重要戰役〉,《嘉義市文獻》,第16期(嘉義:嘉義市政府,2000.12)。

7.許毓良,〈從解嚴前的臺灣軍訓課本來看民初軍國民教育思想的影響〉,《史耘》,第7期(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2001.7)。

8.許毓良,〈基隆法國公墓考〉,《臺灣風物》,第52卷第2期(臺北:臺灣風物雜誌社,2002.6)。

9.許毓良,〈軍事反攻時代澎湖軍工建設─以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所藏檔案為主的討論〉,《臺灣史蹟》,第40期(南投:中華民國臺灣史蹟研究中心,2002.8)。

10.許毓良,〈基隆獅球嶺砲台考〉,《臺北文獻》,直字第142期(臺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2002.12)。

11.許毓良,〈清法戰爭中的基隆之役─兼論民族英雄墓的由來〉,《臺灣文獻》,第54卷第1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3.3)。

12.許毓良,〈雍正朝的臺灣─以尹士俍所著“臺灣志畧”為中心的討論〉,《臺灣文獻》,第54卷第4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3.12)。

13.許毓良,〈張嗣昌“巡臺錄”的史料價值〉,《臺灣文獻》,第55卷第3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4.9)。

14.許毓良,〈清代臺灣的社會控制─以購線為例〉,《臺灣風物》,第54卷第3期(臺北:臺灣風物雜誌社,2004.9)。

15.許毓良,〈清代臺灣社會用鐵與硝磺考─兼談火器的使用〉,《臺灣文獻》,第55卷第4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4.12)。

16.許毓良,〈“西仔反”在臺灣─清法戰爭的基隆、淡水、澎湖之役〉,《臺北文獻》,直字第150期(臺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2004.12)。

17.許毓良,〈清代臺灣綠營的再析論〉,《臺灣文獻》,第56卷第1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5.3)。

18.許毓良,〈清代臺灣的武科與軍功〉,《臺灣文獻》,第56卷第2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5.6)。

19.許毓良,〈清代臺灣的衙門統治─以行政、司法為主的討論〉,《臺北文獻》,直字第156期(臺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2006.6)。

20.許毓良,〈光復初期臺灣的造船業(1945~1955)─以臺船公司為例的討論〉,《臺灣文獻》,第57卷第2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6.6)。

21.許毓良,〈再論同治初年臺灣戴潮春事件(1862~1864)─從參與人數來觀察〉,《臺南文化》,新60期(臺南: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06.6)。

22.許毓良,〈臺灣史上規模最大的戰爭─乾隆朝林爽文事件臨陣人數的討論〉,《兩岸發展史研究》,創刊號(桃園: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2006.8)。

23.許毓良,〈清法戰爭前後的北臺灣(1875~1895)─以1892年基隆廳、淡水縣輿圖為例的討論〉,《臺灣文獻》,第57卷第4期(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6.12)。

24.許毓良,〈清末臺灣的防軍〉,《近代史研究》,總第159期(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2007.5)。

25.許毓良,〈戰後臺灣史研究的開啟:以1945-1949年臺灣各類型雜誌刊載的內容為例(上)〉,《輔仁歷史學報》,第21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2008.7)。

26.許毓良,〈清代臺灣的人口估量〉,《興大歷史學報》,第20期(臺中: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2008.8)。

27.許毓良,〈戰後臺灣史研究的開啟:以1945-1949年臺灣各類型雜誌刊載的內容為例(下)〉,《輔仁歷史學報》,第23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2009.7)。

28.許毓良,〈光緒朝擬佈澎湖水陸各要隘水旱雷圖解讀(補)〉,《硓古石─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季刊》,第59期(澎湖:澎湖縣政府文化局,2010.6)。

29.許毓良,〈戰後初期“旅行雜誌”介紹的南臺灣印象(1945-1950)〉,《高雄文獻》,第1卷第1期(高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011.6)。

30.許毓良,〈北京國家圖書館所藏清末「鳳山縣地圖」的史料價值〉,《輔仁歷史學報》,第27期(臺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2011.9)。

31.許毓良,〈1945-1950年《旅行雜誌》呈現的戰後花東觀光印象〉,《臺東文獻》,復刊第17期(臺東:臺東縣政府文化處,2011.12)。

32.許毓良,〈清末打狗礟台考─以北京國家圖書館典藏《鳳山縣地圖》所做的解讀〉,《高雄文獻》,第1卷第3、4期合刊(高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011.12)。

33.許毓良,〈戰後城鄉旅遊的書寫─1945~1949年《旅行雜誌》報導下的北台灣〉,《臺北文獻》,直字第179期(臺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2012.3)。

34.許毓良,〈列強侵臺─清法戰爭〉,《臺灣學通訊》,第75期(新北:國立臺灣圖書館,2013.5)。

35.許毓良,〈北京國家圖書館典藏「臺灣圖」所見的清末南投地區〉,《臺灣歷史研究》,第2輯(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2014.12)。

36.許毓良,〈歷史地景─澎湖戰役及澎湖砲臺〉,《臺灣學通訊》,第87期(新北:國立臺灣圖書館,2015.5)。

37.許毓良,〈清法戰爭與海防建設─北京國圖典藏清末臺灣地圖的考察〉,《淡江史學》,第27期(新北:淡江大學歷史學系,2015.9)。

38.許毓良,〈光復初期台灣的女性─1945-1949年大陸期刊所做的觀察〉,《近代史學刊》,第15輯(武漢: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2016.4)。【CSSCI】

39.許毓良,〈戰後初期的台灣電力公司與台灣─1947.3至1948.10「台電勵進月刊」為例的討論〉,《輔仁歷史學報》,第37期(新北:輔仁大學歷史學系,2017.4)。

40.許毓良,〈十九世紀(1800-1874)臺灣府嘉義縣的軍事部署與動亂〉,《嘉義研究》,第23期(嘉義:國立嘉義大學臺灣文化研究中心,2020.3)。

41.許毓良,〈北關嘉慶古礮管與清代宜蘭軍事史6-1〉,《蘭陽博物(蘭博歷史電子報)》,第141期(宜蘭: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022.6)。https://www.lym.gov.tw/ch/collection/epaper-setail/

42.許毓良,〈北關嘉慶古礮管與清代宜蘭軍事史6-2:十八世紀臺灣綠營佈防工事與民番武力組織(上)〉,《蘭陽博物(蘭博歷史電子報)》,第142期(宜蘭: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022.7)。https://www.lym.gov.tw/ch/collection/epaper-setail/

43.許毓良,〈北關嘉慶古礮管與清代宜蘭軍事史6-3:十八世紀臺灣綠營佈防工事與民番武力組織(下)〉,《蘭陽博物(蘭博歷史電子報)》,第143期(宜蘭: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022.8)。https://www.lym.gov.tw/ch/collection/epaper-setail/

44.許毓良,〈北關嘉慶古礮管與清代宜蘭軍事史6-4: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噶瑪蘭的結首制〉,《蘭陽博物(蘭博歷史電子報)》,第144期(宜蘭: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022.9)。https://www.lym.gov.tw/ch/collection/epaper-setail/

45.許毓良,〈北關嘉慶古礮管與清代宜蘭軍事史6-5:十九世紀蘭廳設置後的駐軍─綠營‧北關‧古礮〉,《蘭陽博物(蘭博歷史電子報)》,第145期(宜蘭: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022.10)。https://www.lym.gov.tw/ch/collection/epaper-setail/

46.許毓良,〈北關嘉慶古礮管與清代宜蘭軍事史6-6:清代噶瑪蘭的動亂─蘭營彈壓與北關堵禦〉,《蘭陽博物(蘭博歷史電子報)》,第146期(宜蘭: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022.11)。https://www.lym.gov.tw/ch/collection/epaper-setail/

 

三、論文集論文

1.許毓良,〈清代臺灣社會中武力問題之初探(1684~1840)─以擺接地區為例〉,《北臺灣鄉土文化學術討論會論文集》(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2000年10月)。

2.許毓良,〈清代臺灣的文武口─兼談“消極治臺”說的適切性〉,《中國現代史專題研究報告(22)─臺灣與中國大陸關係史討論會論文集》(臺北:中華民國史料研究中心,2001年11月)。

3.許毓良,〈1940~1960年代國民政府軍事反攻下的澎湖─以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所藏檔案為主的討論〉,《澎湖研究第一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馬公:澎湖縣文化局,2002年4月)。

4.許毓良,〈邊陲中的邊陲─清代噶瑪蘭的海防〉,《「宜蘭研究」第四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宜蘭縣文化局,2002年10月)。

5.許毓良,〈清末臺灣的防軍〉;金東吉主編,《張海鵬先生七秩初度紀念文集》(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5月)。

6.許毓良,〈清末桃園山區的原住民(1885-1895)─“以臺灣內山番社地輿全圖”為主的討論〉,《戀戀桃仔園:桃園文史研討論叢》(桃園:私立萬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008年6月)。

7.許毓良,〈光復初期臺灣的造船業(1945~1955)─以臺船公司為例的討論〉;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主編,《割讓與回歸─臺灣光復六十週年暨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臺海出版社,2008年8月)。

8.許毓良,〈清代澎湖媽宮的發展─航線與海防變遷的歷史觀察〉,《澎湖研究第七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馬公:澎湖縣文化局,2008年12月)。

9.許毓良,〈婆娑之洋、美麗之島:2007年臺灣史通論及史料成果評介‧附錄四方志〉,《2007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會議論文集》(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09年9月)。

10.許毓良,〈光復初期的日據臺灣史研究(1945-1949)─以臺灣島內發行的雜誌為例〉,《林獻堂、蔣渭水與臺灣歷史人物及其時代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下)》(北京:臺海出版社,2009年7月)。

11.許毓良,〈日據時期的清代臺灣史研究回顧─以臺北帝大文政學部研究年報與光復初期臺灣島內發行的雜誌為例〉,《日據時期臺灣殖民地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九州出版社,2010年11月)。

12許毓良,〈一個現代化都市的描述─1945~1949年“旅行雜誌”報導下的台北〉,《台灣光復六十五周年暨抗戰史實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九州出版社,2012年11月)。

13.許毓良著,岩本真利絵訳,〈福建の辛亥革命─『台湾日日新報』を例に〉,《グロ─バルヒストリ─の中の辛亥革命:辛亥革命100周年記念国際シンポジウム(神戶会議)論文集》(東京:汲古書院,2013年3月)。

14.許毓良,〈臺灣內山番社地輿全圖考─兼談清末桃園山區的開山撫番(1885-1895)〉,《新眼光─臺灣史研究面面觀》(臺北:稻鄉出版社,2013年8月)。

15.許毓良,〈光復初期台灣的女性─1945-1949年大陸期刊所做的觀察〉,《張海鵬先生八秩初度紀念文集》(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8年5月)。

16.許毓良,〈清代臺灣的人口估量〉;許雪姬主編,《臺灣史論叢移民篇—來去臺灣》(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9年9月)。

 

四、會議論文

1.許毓良,〈清代臺灣社會中武力問題之初探(1684~1840)─以擺接地區為例〉,北臺灣鄉土文化學術討論會,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臺北,2000年10月14-15日。

2.許毓良,〈清代臺灣的文武口─兼談“消極治臺”說的適切性〉,臺灣與中國大陸關係史討論會,中華民國史料研究中心,臺北,2001年11月3-4日。

3.許毓良,〈1940~1960年代國民政府軍事反攻下的澎湖─以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所藏檔案為主的討論〉,澎湖研究第一屆學術研討會,馬公,澎湖縣文化局,2001年9月5-7日。

4.許毓良,〈邊陲中的邊陲─清代噶瑪蘭的海防〉,「宜蘭研究」第四屆學術研討會,宜蘭,宜蘭縣文化局,2002年10月15-16日。

5.許毓良,〈清法戰爭前後的北臺灣(1875~1895)─以1892年基隆廳、淡水縣輿圖為例的討論〉,第三屆淡水學暨清法戰爭12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淡江大學歷史學系,淡水,2004年10月29-30日。

6.許毓良,〈國家圖書館所藏關於清代臺灣地圖的史料價值〉,海峽兩岸臺灣歷史研究現狀與未來趨勢學術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北京,2004年12月17-21日。

7.許毓良,〈光復初期臺灣的造船業(1945~1955)─以臺船公司為例的討論〉,紀念臺灣光復60週年暨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長沙,2005年8月22-27日。

8.許毓良,〈清代澎湖媽宮的發展─航線與海防變遷的歷史觀察(原題目為清代的馬公港)〉,澎湖研究第七屆學術研討會:海洋發展下的澎湖,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馬公,2007年11月24-25日。

9.許毓良,〈清末桃園山區的原住民(1885-1895)─“以臺灣內山番社地輿全圖”為主的討論(原題目為桃園山區的開山撫番)〉,戀戀桃仔園:桃園文學與歷史學術研討會,私立萬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中壢,2008年5月3日。

10.許毓良,〈光復初期的日據臺灣史研究(1945-1949)─以臺灣島內發行的雜誌為例〉,林獻堂、蔣渭水─臺灣歷史人物及其時代學術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開封,2008年9月1-2日。

11.許毓良,〈清末臺灣「埔里社廳」的南北投堡與沙連堡─以北京國家圖書館所藏《臺灣圖》為例的討論〉,空間新思維:歷史輿圖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北,2008年11月6-7日。

12.許毓良,〈戰後初期中國對臺灣的認識1945-1949─以「旅行雜誌」為例的討論〉,第五屆文化交流史:「中心」與「邊緣」的互動國際學術研討會,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系,臺北,2009年5月15-16日。

13.許毓良,〈日據時期的清代臺灣史研究回顧─以臺北帝大文政學部研究年報與光復初期臺灣島內發行的雜誌為例〉,臺灣殖民地史學術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大連,2009年8月20-25日。

14.許毓良,〈看圖說歷史:1945-1949年《旅行雜誌》照片中的臺灣圖像〉,全球化中的多元思維─第四屆「輔仁大學與中國人民大學聯合研討會,天主教輔仁大學文學院,臺北,2009年10月2日。

15.許毓良,〈北京國家圖書館典藏「臺灣圖」所見晚清之南投山區:以集集堡、北港溪堡、埔里社堡、五城堡為例〉,沿山地區聚落與族群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北,2009年12月11日。

16.許毓良,〈一個現代化都市的描述:1945-1949年《旅行雜誌》報導下的臺北〉,臺灣光復六十五週年暨抗戰史實學術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重慶市中國抗戰大後方歷史文化研究中心,重慶,2010年11月7日。

17.許毓良,〈清末打狗礮台考:以北京國家圖書館所藏“清代鳳山縣地圖”的解讀〉,清代臺灣史研究學術研討會,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北,2010年12月2日。

18.許毓良,〈清代台灣的海防〉,99學年度第二學期專任教師「研究與教學」學術研討會,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新北市,2011年6月15日。

19.許毓良,〈福建の辛亥革命─『台灣日日新報』を例に〉,辛亥革命100周年記念國際シンポジウム神戶会議,財団法人孫中山記念会、辛亥革命百周年日本会議,神戶,2011年12月10日。

20.許毓良,〈北京國圖典藏三張清末臺灣地圖考─一個得自清法戰爭經驗的海防建設〉,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專任教師「研究與教學」學術研討會,新莊,2015年1月7日。

21.許毓良,〈戰後初期的台灣電力公司與台灣─1947.3至1948.10「台電勵進月刊」為例的討論〉,台灣與東亞:近代化與社會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新莊,台灣歷史學會、(日本)台灣史研究會、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合辦,2015年8月30日。

22.許毓良,〈清末台灣巡撫劉銘傳與基隆海防要塞建設〉,海峽兩岸紀念劉銘傳首任台灣巡撫130周年學術研討會,合肥,合肥學院,2015年9月25日。

23.許毓良,〈戰後初期台灣の省籍問題─一九四五~一九四九年の大陸期刊‧雑誌から見る〉,2015年広島史學研究会大会東洋史部会,東広島市,広島大学,2015年10月25日。

24.許毓良,〈魏道明在台灣─1947至1948年大陸期刊、雜誌的報導〉,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週年學術研討會,廣州,中國社會科學院,2015年10月25日。

25.許毓良,〈戰後初期的台灣電力公司與台灣─1947.3至1948.10「台電勵進月刊」為例的討論〉,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專任教師「研究與教學」學術研討會,新莊,2017年1月4日。

26.許毓良,〈清法戰爭與基隆─兼論建省後的海防建設〉,2017基隆學研討會第二場族群文化與環港廊帶之回顧與前瞻,基隆,基隆市文化局,2017年8月26日。

27.許毓良,〈光復初期大陸、期刊對於台灣高山族的觀察與報導(1945-1949)〉,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貴州遵義,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2017年10月15日。

28.許毓良,〈清末開山撫番在新北─以光緒十四年(1888)「臺灣內山番社地輿全圖」為例的考證〉,第十三屆文化交流史:戰爭、流離與再生國際學術研討會,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系,新北,2017年11月10-11日。

29.許毓良,〈2000-2017年臺灣各公私立大學對於清代臺灣歷史、文學與文化研究博士論文的回顧與前瞻〉,中國近代史學科體系的理論建構與學術反思研討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臺灣史研究室、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曲阜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合辦,山東曲阜,2018年5月4-6日。

30.許毓良,〈清末的澎湖廳與海防建設─以中國國家圖書館所藏光緒十一年(1885)「臺灣山水圖」為例〉,第二十屆澎湖研究學術研討會,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暨澎湖生活博物館,澎湖馬公,2020年10月24日。

31.許毓良,〈新北市新莊區土地公廟田野調查的教學與實務〉,「王世慶先生與臺灣文獻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新北三峽,2022年12月10日。

32.許毓良,〈新北市新莊區土地公廟田野調查:課程教學與實務分享〉,史學玩應用—大眾歷史知識與文化記憶產學論壇,喆閎人文工作室、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臺灣大眾史學協會,新北新莊(輔大野聲樓谷欣廳),2023年1月14日。

 

五、研究計畫

1.  2007.8-2008.7  輔仁大學九十六學年度第四次提昇學術研究獎補助案:「清末臺灣建省所繪高山原住民聚落分佈圖之研究1885-1895」。

2.  2019.3-11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補助本市地方文史工作出版「光緒十四年(1888)臺灣內山番社地輿全圖所見的新北山區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

3.  2021.3-7   宜蘭縣蘭陽博物館委託「嘉慶古砲管與清代宜蘭軍事史資料蒐集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

4.  2021.6-2022.12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委託《增修澎湖縣志‧軍事志》纂修計畫協同主持人。

 

六、學位論文

1.許毓良,《清代臺灣的海防》,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年5月。

2.許毓良,《清代臺灣的軍事與社會─以武力控制為核心的討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4年4月。

 

專業服務

一、地方志撰寫或調查報告

1.  1996-1998   臺北縣《深坑鄉志》編纂,〈社會篇宗教禮俗〉單元撰寫。

2.  2000-2001   基隆市政府委託計畫市定古蹟─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遺址、槓仔寮砲台調查研究。

 

二、辭書、電子書編纂

1.  2000-2001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纂《台灣歷史辭典》計畫「清代人物」撰寫。

2.  2006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臺灣大百科全書專業版編撰計畫歷史卷。撰寫詞條—臺運、民變、禁偷渡令、林爽文事件、朱一貴事件、 戴潮春事件、施九緞事件、蔡牽事件、秘密結社、班兵、綠營、番屯、裁兵加餉、臺灣鎮總兵官、勇營、淮軍、楚軍、臺勇、棟軍、鄉庄組織。

 

三、政府單位計畫案審查委員

1.  2016.4-8  國防部委託「國家軍事博物館展示設計需求規劃」期中報告審查委員

2.  2021.3-7  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水下文化資產主題館展示設計製作案審查委員

3.  2022.9-2025.12  《雲林縣志‧政事志》戶政警消與役政篇審查委員 

4.  2023.5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委託「中原營區歷史調查研究暨資料建檔委託案」期中報告書審查委員

 

四、演講

1.許毓良,〈西仔來打咱臺灣、大家合齊來打番─西仔反120週年教師研習營─「西仔反在臺灣」〉,國立臺灣博物館、臺灣歷史學會主辦,臺北,臺灣國際會館,2003年11月8日。

2.許毓良,〈萬能科技大學經典詮釋與文化環境塑造講座─北京圖書館所藏關於清末臺灣地圖的史料價值〉,私立萬能科技大學主辦,中壢,萬能科技大學,2005年5月31日。

3.許毓良,〈清代台灣的海防─從文獻來觀察歷史的變遷〉,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中壢,國立中央大學綜合大樓O122-2教室,2008年5月5日。

4.許毓良,〈清代臺灣的海防〉,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基隆,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大樓海洋文化研究所會議室,2008年5月26日。

5.許毓良,〈第15回東アジア学次世代フォ─ラム:1945-1949年日本の雑誌の台湾に関する報道〉,日本東京學習院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東京,日本東京學習院大學北1号館4階東洋文化研究所會議室,2010年7月21日。

6.許毓良,〈兩岸典藏清代檔案所見的臺灣軍事與社會〉,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德田館319室,2010年10月18日。

7.許毓良,〈清末桃園山區的開山撫番1885-1895:以臺灣內山番社地輿全圖為主的討論〉,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沿山沿究系列之六─2010年第8次會議,臺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802中型討論室,2010年11月27日。

8.許毓良,〈兩岸典藏清代檔案所見的臺灣軍事與社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臺北,歷史系視聽教室,2010年12月24日。

9.許毓良,〈“福建船政─清末自強運動的先驅(近代中國海事暨船政文化講座)”特展系列演講八之六:清代臺灣的海防〉,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長榮海事博物館,臺北,長榮海事博物館10樓國際會議中心1008會議室,2011年5月21日。

10.許毓良,〈北京國圖典藏三張清末臺灣地圖考─一個得自清法戰爭經驗的海防建設〉,清法戰爭滬尾戰役130周年研討會,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2014年10月7日。

11.許毓良,〈光緒十八年(1892)基隆廳、淡水縣輿圖的再深論─淡水河口田野調查心得〉,1884年清法滬尾之役滬尾講堂—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暨族群調查研究計畫歷史工作坊,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海關碼頭A棟洋樓,淡水,2020年9月19日。

12.許毓良,〈上山下海看臺北─清末「臺灣內山番社地輿全圖」與「基隆廳淡水縣輿圖」的審視及討論〉,2021臺北學暨世界文化系列講座,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臺北市立大學公誠樓第一會議廳,臺北,2021年4月9日

13.許毓良,〈清代臺灣綠營、防軍的佈防工事與戰事〉,臺灣島嶼軍事防禦文化遺產整體研究與論述建構計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主辦,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C-Hub一樓,臺南,2021年11月28日。

14.許毓良,〈清代臺灣綠營與防軍的佈防工事〉,戰爭,記憶與紀念系列演講6,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文學院勤308教室,臺北,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