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丞良

鄭丞良's 的頭像
姓名: 
鄭丞良
職稱: 
副教授
學歷: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2002.10-2009.1)
專長領域: 
十三世紀中國政治史
十三世紀中國社會史
宋代文化史
聯絡方式: 

研究室:文研樓LG

電 郵:078120@mail.fju.edu.tw

電 話:(02)2905-3349

研究成果: 

一、專書

1. 鄭丞良,《南宋明州先賢祠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3月。

 

二、期刊論文

1.  鄭丞良,〈百年論定:試論黃榦〈朱子行狀〉的書寫與朱熹歷史形象的形塑〉,《漢學研究》(THCI Core) 30卷2期,2012年6月,頁131-164。

2.  鄭丞良,〈謀國?憂國?試論真德秀在嘉定初期歲幣爭議的立場及其轉變〉,《成大歷史學報》(THCI Core) 43號,2012年12月,頁175-208。

3.  鄭丞良,〈道學、政治與人際網絡:試探南宋嘉定時期黃榦的仕宦經歷與挫折〉,《史學彙刊》第35期,2016年12月,頁155-176。

4.  鄭丞良,〈試論南宋嘉定年間(1208-1224)對金和戰議論與政策的轉變〉,《臺灣師大歷史學報》(THCI Core)第57期,2017年6月,頁1-34。

 

三、專書論文

1.  鄭丞良,〈「作新士習之機」:試論宋元之際四明士人風氣與九先生祠的設置〉,收入黃寬重主編,《基調與變奏:七至二十世紀的中國》(臺北:政治大學歷史系等出版,2008),頁205-232。

2.  鄭丞良,〈南宋明州州學先賢祠與人物祭祀〉,收入浙江大學宋學研究中心編,《宋學研究集刊》第一輯(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8),頁320-347。

3.  鄭丞良,〈試由科舉與賜諡探討嘉定時期官方對道學的態度及其轉變〉,收入杭州市社會科學院、浙江大學歷史系主編,《第三屆海峽兩岸“宋代社會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3),頁272-287。

 

四、研討會論文

1.  2006年12月參與東華大學主辦「宋代石刻史料的研析及其應用方法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鄉先生祠於社」:試論宋代鄉賢祭祀的場域與論述〉。

2.  2007年8月參與浙江大學歷史系主辦,「2007年浙江大學兩岸宋史青年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南宋明州州學先賢祠與人物祭祀〉。

3.  2007年9月參加中研院史語所、日本中國史學會、政治大學歷史系共同主辦,「基調與變奏:7-20世紀的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作新士習之機」:試論宋元之際四明士人風氣與九先生祠的設置〉。

4  .2008年8月參加「宋代年輕學者精進計劃」主辦,「傳承與變遷:九至十四世紀中國史青年學者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試以地方文化的角度論南宋明州書院的發展與意義〉。

5.  2010年8月  參與北京大學歷史系主辦,「中古時期的日常秩序」國際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試述紹熙內禪後的南宋政局〉。

6.  2010年8月  參與臺灣宋史年輕學者論文精進計劃主辦,「挑戰與回應:九至十四世紀中國史的演變與理解」國際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朱熹道統地位的形塑:以黃榦〈朱子行狀〉為中心的討論〉。

7.  2011年4月  參與文化大學文學院、浙江大學歷史系主辦,第二屆海峽兩岸「宋代社會文化」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試探紹熙內禪後南宋政局的演變〉。

8.  2011年5月  參與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主辦,「中古中國的統治方式」國際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謀國與憂國:試論真德秀在嘉定年間歲幣爭議的立場及其轉變〉。

9.  2011年10月  參與浙江省杭州社科院主辦,「第二屆國際南宋史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試論南宋嘉定時期國是爭論的輿情與政策〉。

10.  2012年8月  參與“宋都開封與十至十三世紀中國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宋史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發表會議論文〈試由科舉與賜諡探討嘉定時期官方對道學的態度及其轉變〉。

11.  2013年5月  參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主辦,「宋代社會中的權力網絡」國際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聚一大團私意於天地之間:試探嘉定時期黃榦的政治挫折與感受〉。

12.  2013年9月  參與北京大學中國中古史中心主辦,「宋代政治史的新視野」國際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試論南宋嘉定年間(1208-1224)對金和戰政策的轉變〉。

13.  2014年8月  參與日本宋史學者夏季合宿,發表會議論文〈道學、政治與人際網絡:以嘉定時期黃榦仕宦經歷為中心的初步探討〉。

14.  2015年6月 參與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浙江大學歷史系、杭州市社會科學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合辦,第四屆海峽兩岸「宋代社會文化」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德運與遷都:試探金宣宗貞祐集議的政治關聯〉。

15.  2015年11月  參與浙江省杭州市社科院主辦,第三屆南宋史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遷都與伐宋:試探金宣宗南遷政策及其轉變〉。

16.  2016年8月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標竿計畫主辦,臺灣大學歷史系、長庚大學人文及社會醫學科協辦,「士人與近世中國社會變遷(1100-1500)」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試由金元墓誌探討金末華北流民遷徙現象〉。

17.  2017年4月  河南大學歷史系、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浙江大學歷史系、杭州市社會科學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合辦,第五屆海峽兩岸「宋代社會文化」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金末河東流民遷徙現象初探〉。

18.  2017年11月  北京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主辦,「七至十六世紀訊息溝通與國家秩序工作坊」,發表會議論文〈試論朱熹眼中的「慶元黨禁」─以慶元年間朱熹書信為主的觀察〉。

19.  2017年11月 復旦大學歷史系主辦,「7-16世紀的信息溝通與國家秩序」工作坊,發表會議論文〈慶元年間朱熹與江西士人的聯繫:以書信為中心的觀察〉。


五、書評

1.  鄭丞良,〈評Christian Soffel & Cleveland Tillman, Cultural Authority and Political Culture in China: Exploring Issues with the Zhongyong and the Daotong during the Song, Jin and Yuan Dynasties (宋金元代文化權威與政治文化)〉,《漢學研究》(THCI Core)32卷2期,2014年6月,頁293-299。

 

六、學位論文

1.  鄭丞良,《胡安國春秋傳與公羊傳之比較研究》,臺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2.  鄭丞良,《南宋明州先賢祠研究》,臺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9。